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搜索
查看: 1527|回復: 2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氮磷鉀的簡單比喻

[複製鏈接]

9

主題

99

帖子

1508 小時

在線時間

論壇元老

麻吉0839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積分
35063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5-3-14 13:54:03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馬上註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鬆暢遊本站。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本帖最後由 hplkk 於 2015-5-1 22:56 編輯

2009-06-21氮磷鉀的簡單比喻

可能聽錯、記錯、打錯,不負責任地聽講筆記

上篇

聽眾朋友,我,一元仔,咱又來神農補給站,來ㄅㄣˊ雞ㄍㄨㄟ,來和聽眾朋友做夥來講這些問題。

農業其實是足複雜,咱每遍的片頭都透過玉玲、蘋果……來說明這個生理的全營養的概念。

一元的講過,透過玉玲再講,聽起來,很順。若是一元的要講講不順,所謂『術業有專攻』,沒關係……,

基本上要講這個全營養的概念,就是要測這個氮、磷、鉀和碳氫氧這個基本的概念。

基本的概念,在講這個生命的起源也好,或是生命科學也好,都不要緊,

其實有三種的關係,有很多互等的關係:

太陽光來,植物吸收,經過光反應,把這個能量轉移。透過電子的轉移,把這個光能轉移,像是一個靈魂相同,透過太陽的靈魂跑到植物去,

植物的靈魂跑到動物去,動物的靈魂跑到微生物去,微生物又把這個靈魂釋放出來,存留於這個地球裡。

地球裡又激發出這個礦物,沒有透過能量不能夠去激發這個礦物讓植物吸收,其實,所以

很多人在說的『生命食物鏈』都說到活的而已 ──

微生物 ─
分解者;

動物
消費者;

植物
生產者。

但是所有的這些物件還欠一個,叫做供應者。

供應者有二個來源,一個是日頭,一個是基於地球的來源者

所以,講到的叫做兩極,兩極 ── 乾坤的兩極,太極生二儀,太極是一個圓嘛,這個圓裡面是日頭和地球 ── 天和地這二者是供應者,其中的微生物 ── 分解者 和 生產者,這個牽涉的都是能量和元素的循環,這是一元基本的觀念,大家聽聽就好。

伊的一個概念是,『人』是好幾柱的元素,這個元素他是碳
氧、N、PK、微量元素……,這都沒要緊,人燒一燒也只是煙和灰塵而已,所以人基本的:水份,跑走的;火,燒完飛去的;釋放後變成氣體 ── 人燒去,其實是變成氣體比較多 ── 二氧化碳、水蒸氣……這些比較多,變成這些跑走了。

一個物質他不會變『冇』去,所謂『物質不滅定律』── 這是物理,而在化學裡面稱作『能量不滅定律』,沒關係……

物質不滅定律裡面牽涉到的都是指原子的吸收 ── 生理反應裡電子傳遞的 ADPA、FTP、AFP 三種的磷酸根,代表這個能量傳遞的過程,要有磷酸根才有辦法去接收電子,才有辦法去捕捉電子,也才有辦法去釋放電子,這都需要磷酸根

在傳遞的過成中,要行、要跑,要跑去細胞膜、要跑去細胞質、要跑去細胞壁……要透過保衛細胞去行,要有鉀離子,所以鉀離子他是一個 carrier 攜帶者,而攜帶者相對的就是替換者 ── 車子把你載去台北,你從高雄出發台北,所以車子他是一個攜帶者也是一個替換者鉀離子就類似這車子

所以,地球的鉀離子就像是車子,就是運送這些所有的物質的鉀離子,所以要鉀離子嗎?當然嘛要。構成這個鉀離子的就是這個鉀,所以為什麼說:植物冇鉀,植物幾乎冇什麼運動、冇什麼能量、冇什麼發育……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
下篇

我是一元,在神農電台 FM 99.5 和有討論農業的大小項代誌。

鉀離子就是這個運輸 交通……,
磷酸根是給這個運輸的能量,這個轉換能,這個觸媒轉換劑,
要做這個車子基本的內涵,這個基本的原料、這個物件……,若沒有氮素 ── 這個蛋白質也是沒有用。

所以基本上構成三要素的物質,就是(氮、磷
鉀)這三種,

所以,基本的原料 ──

氮,這基本的原料;
運輸的,運輸的費用 ── 鉀離子;
要轉動的這個能量的帶動 ── 磷酸根,


這是基本的 NPK 的講法。

所以 N、P、K 兼具的就是物質本身的結構:植物本身的結構是 N 氮;運輸的能量(轉換的能量)是 P 磷;運輸的工具是 K﹢鉀離子。
這基本的概念讓咱的聽友能足清楚的……。

但是伊絕對沒辦法單獨的成立,所以透過這個機制 ── 連接車子的螺絲,螺絲是啥?就是微量元素,所有這些零件的組成,要有這些零件的參與,

所以要透過這個動能 ── 這個能量,要透過氮、磷、鉀去把它補充進來,去啟動這個火星塞 這個點火器,這個火星塞你沒有去把它點火,他就沒有動能沒法轉動。

但是這個點火的機制,大家並不會去理睬它,為什麼呢?因為它只是一個訊息、一個訊號而已,所以大家並不會想要去理睬它。

但是他沒有重要呢?

當然你沒有點火,就沒有轉動,就沒辦法啟動光能。
沒有啟動光能就沒辦法啟動熱能,
熱能沒辦法啟動就沒有辦法啟動動能 ── 植物能、動物能就冇辦法啟動。


基本上這是一個循環 ── 一個彼此緊密的循環。

所以為什麼在基本生理學中, N、P
K 非常非常的重要 ── 伊是能量的來源、能量的啟動者、能量的攜帶者。

這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比喻,並不是說它一定是這樣的。

以後大家要用什麼肥、要如何配合天氣的變化、從這裡來切入,從 氮、磷
鉀、碳氧、微量元素……來做基本的機動的處置才可以起跑。

微量元素的結構裡面就有產生觸媒(酵素)蛋白質
胺基酸……這樣的酵素的反應酶,伊是結構 或是 輔助劑,這就需要互相的??(聽不清楚),

這部車他有分做幾個部份 ── 輪子的部份、結構的部份、配件的部份……裡面所產生的像是衛星導航也好、新的零件……這些都可以,所導致的結果,這整個作物的循環。這個車子所要組裝的零件,到底是零件的結構還是這個零件(這個介面)還是這個傳動軸、皮帶……,這裡面就牽涉到鋅、鐵、錳、鈣、鎂……這些元素。

微量元素裡面這些需有的 這個潤滑劑 他是啥……,若覺得有興趣,要進一步認識的話,還不夠了解要更具體化的,沒要緊,請打電話到電台來留言,要一元的看要補充那一方面,那一個物件並不了解,要補充一下的……電台的電話是 633……6323469,電話前面是加 05 ,05-6323469,還是你用 E-mail 和小靖聯絡,或是你和電台裡的蕙蘭、玉玲、一郎、慶源……這些人比較熟,甚至台長這些人都可以,不吝指教。

我們基本的就先講到這裡,先告一個段落,若怕留言不知道要講啥的?可以打電話來,儘量將心中的疑惑、要怎麼做比較好……都打電話來給一元的,希望大家互相來研究,得到所要的收穫。

我們先說到這裡,謝謝。
前往瞭解更多

1

主題

4

帖子

2 小時

在線時間

新手上路

麻吉1226

Rank: 1

積分
43
沙發
發表於 2015-4-27 16:45:57 | 只看該作者
感謝前輩解說...收益良多!!
前往瞭解更多

0

主題

3

帖子

0 小時

在線時間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積分
30
板凳
發表於 2018-2-22 21:09:01 | 只看該作者
長知識了,感恩
前往瞭解更多

手機版|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  

GMT+8, 2024-4-20 08:25 , Processed in 0.191567 second(s), 2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