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搜索
查看: 1507|回復: 3

水果營養管理及拮抗作用 逐字檔嘗試

[複製鏈接]

9

主題

99

帖子

1505 小時

在線時間

論壇元老

麻吉0839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積分
34785
發表於 2014-8-23 10:00:51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
馬上註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鬆暢遊本站。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本帖最後由 hplkk 於 2014-9-10 15:19 編輯

原文請見阿寶老師   2014-5-8 19:36 - 何小靖 -  其他果樹   水果營養管理及拮抗作用

其實所有的水果在小果期的時陣,咱都希望給它足量的鈣。但是在補這個鈣的時陣,若是一直偏重某一種(元素)就會造成另外一種(元素)的欠缺。

譬如說,真濟人種柑仔蜜(蕃茄)一直做甜做甜做甜……鉀一直給他催,鉀一直操一直操,像(種)美濃(molon)也是一樣,鉀一直嘎伊操,為著欲呼伊喀甜咧,白咖哩(氯化鉀?)……什麼的一直嘎操一直嘎操,操到後來發生的情形就變作鉀過頭高,鉀太高造成什麼?鉀太高造成缺鈣,(或是氮太高造成缺鈣),

所以真濟咱會知道缺鈣,知道得要補鈣,鈣,在補的時陣就忽略掉這個『鎂」,因為鈣、鎂、鉀這三項是拮抗吸收,就是說,其中若有某一種比較高的時陣,另外一種的吸收就會受到阻礙 ── 所以這種叫做拮抗吸收。鉀足高……就會影響鈣和鎂的吸收,反過來說,鈣或鎂足高,就會影響鉀的吸收。鈣足高,就會影響鎂的吸收。

所以,一般來說,他有一個……這個比例,通常,鉀當然是比較高,以這個鉀若是四分來講,鎂差不多是二分,鈣差不多是一分。一般比例上約是維持這樣的情形。就是說,作物大概的需求,我們在補,通常是這樣給它。這樣比較不會說某一種補得比較不夠。

因為咱在用鈣和鎂的時陣,通常,鉀,我們都比較知道會去使用,鎂的補充,有時候就要稍注意一下。尤其是鈣的部份,特別是在這種連續烏陰的時陣,在小果期,像檨仔(芒果)在小果的期間,這個鈣和鎂一定要補充得夠,尤其是越大粒的檨仔越會有這樣的情形。文旦也是一樣。文旦,鈣的量較夠的時陣……

文旦,鈣的量較夠的時陣,比較沒欠鈣的情形下,伊柚仔米吃起來就加足軟米,會感覺很Q,有冬時仔……咱呷這柚子就感覺……奇怪,呷起來真甜,但是……說它粗米又不會,但是那個感覺就沒那麼Q……也是幼(細)哦,但是呷著那個感覺那個口感就差一(氣?) ── 差了一級。

有人,這個柚子做(種)得足好吃,真正是,呷起來真Q,沒什麼膜仔,那個水份擱真飽甜那種感覺。真甜,但是甜裡面帶一點微微仔酸,那種柚子就會特別好吃,這有時ㄚ在咱常常在說的這種呷的物件也真不容易去講那個(差異?)咱會感覺說,奇怪,這樣已經不錯了,但是和別人的比了之後才發現……哇,真正有差。

所以這個鈣、鎂在梅雨季節的時陣,可能,我們好朋友要來注意嘎伊補充。當然在市面上有許多類似的產品,只要你是使用正確,我相信嘛是都OK啦,冇影就一定要哪一種。但是,有時啊這 肥料有時ㄚ就足麻煩耶。譬如說,那個鈣裡面就完全用氯化鈣,氯化鈣就比較便宜啊,所以你在補的時候,……當然是有效啦,但是就是說,那個氯離子,會去影響到我們作物的品質。

所以,(現在)目前這個品質的追求(上)裡面咱就會做到真……真……講卡歹聽的就做到足極端的,咱那個柚子,做到又要甜,又要有汁,又要幼米(細緻?)反正這整個,有時ㄚ講起來感覺那個壓力真大。所以有時ㄚ,嘎(向)好朋友講,佇(在)這個時間來底,就歹天(天氣不好)就容易有這個問題,所以咱稍來嘎伊補一下,可能是比較卡好啦,比較卡放心啦,有時ㄚ想起來,是不是(也只是)算補這個放心ㄧㄝ?切實是有影。因為只要那無補,你會感覺會恐怖恐怖ㄚ ㄋㄝ,大概是這樣的情形(提供)給好朋友了解一下。

當然,你若是在欉頭菜(?)這類的,鈣鎂的運用,只要是欲種早的種慢(晚)的,鈣跟鎂都要補充有夠。這和細菌性軟腐病,這個細菌性的爛病,有足密切的關係。

細菌性的爛病和蟲有關係,因為蟲咬了以後有空隙(傷口),這個空隙(傷口),如果卡欠鈣,這個空隙(傷口)的癒合,收束就卡(比較)冇那麼好,這個空隙(傷口)的收束冇那麼好,就卡(比較)容易造成相關的問題了。這點咱好朋友就稍來知影一下,基本上這問題就是ㄢ捏(這般)。

(……略)

這是有關鈣和鎂的補充,今日有朋友在問阿寶ㄚ這款的問題,講是這個鈣、鎂欲ㄢˋ ㄋㄨㄚ(怎樣) 用,真濟講ㄚ鈣我都有補啊,補、補、補……有時候ㄚ就是卡(比較)容易補一種(元素),而另一種(元素)就失去了平衡,所以真濟好朋友就跟阿寶ㄚ講:『ㄚ用那一點點咁有效,我卡早300倍咧噴都冇效』,因為你噴的時陣,就偏向某一種東西,有時ㄚ就失去整個的平衡。

所以咱肥料在用的時陣,是『平衡』足重要,你愛去了解,所有在學這土壤肥料的時陣,他都會畫一個圖給你看 ── 一個箍桶的理論,所有的肥料氮、磷、鉀、鈣、鎂……(以至於那些)微量元素,這些量多少不管,但是他就像一個桶同款(一樣),像一ㄎㄚ(個)桶同款。

咱咧(在)箍卡早那個柴桶,一個箍桶嘎(把)它箍起來,好……這個桶箍嘎(把)伊箍著(住)ㄝ時陣,其中若有一個(桶箍)不夠,就是說卡細空,所有的營養份,其他都有夠,但是這肥水就從那個空(隙)流掉去,作物就冇法度表現得真好勢。

所以講這種情形,咱好朋友一定要真清楚去知影這個肥料,伊,『平均的使用』這是一個真要緊的所在……



前往瞭解更多

9

主題

99

帖子

1505 小時

在線時間

論壇元老

麻吉0839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積分
34785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8-23 10:14:30 | 顯示全部樓層
當時於站上找不到地方,就貼到網路花壇和另外一個網站,後者的理想似乎太『高遠』了,昨日已經刪文……,將來也陸續要找出相關的貼文刪除,以免成為眾矢之的。

想想費了近三日的時間,既然不是要賺錢,不貼也說不過去,就先貼到這兒,若有不當,慶通知刪除,謝謝。
前往瞭解更多

9

主題

99

帖子

1505 小時

在線時間

論壇元老

麻吉0839

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Rank: 8

積分
34785
 樓主| 發表於 2014-8-23 10:17:39 | 顯示全部樓層
台灣人,內鬥內行,外鬥外行,希望在這邊(算是回家吧?)別再惹起不必要的麻煩。
前往瞭解更多

1

主題

4

帖子

2 小時

在線時間

新手上路

麻吉1226

Rank: 1

積分
43
發表於 2015-4-27 16:49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文字檔..遠比語音檔..來得令人更容易醒思>>>
文字檔..可反覆研究其語句的涵義...反之...語音檔...聽時懂.聽後忘!
感謝大大貼心服務!
前往瞭解更多

手機版|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  

GMT+8, 2024-3-29 06:14 , Processed in 0.173330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