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搜索
查看: 860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談黃金廊道01-2範圍-農業水利處長張敬昌

[複製鏈接]

31

主題

32

帖子

10 小時

在線時間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積分
191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15-7-28 21:55:53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
馬上註冊,結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讓你輕鬆暢遊本站。

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,沒有帳號?立即註冊

x
神農電台專訪
農委會農業水利處張敬昌處長談黃金廊道
因雲彰兩縣市的水文條件、供水制度、農作耕作制度及現有農產業分布特性都有所不同,所以黃金廊道計畫依據這些條件分別輔導適合實施的措施,將其分為水稻區(濁水溪以北彰化地區)、蔬菜區(新虎尾溪以北雲林地區)、旱作區(新虎尾溪以南雲林地區)等三大區塊。


這個計畫具有省水效益的措施共計12項,我們依每區的水資源條件及產業型態,分別採取不同推動主題。例如濁水溪北岸的彰化水稻區及新虎尾溪以北的雲林蔬菜區,這裡的灌溉水資源較為充裕,第一期作較不缺水那麼嚴重,主要種植水稻,蔬果、花卉等,輔導方向是以促進產業技術升級為主軸,輔導農友設置比較現代化的節水設施,例如管灌系統、肥灌系統、溫網室等,並更新改善這地方的圳路等;但是在新虎尾溪以南的虎尾鎮、土庫鎮、元長鄉、北港鎮地區,第一期作水資源較缺乏,且為嚴重地層下陷區,第一期作應種植旱作,所以以調整耕作結構為重點,輔導農友在第一期作轉作具進口替代性的旱作作物。其他像是管灌系統、肥灌系統、溫網室也都可以申請。而節水型農村再生計畫、畜牧、養殖漁業節水系統等,都是全區可以申請的。
藉由這些設施、轉作,可以慢慢的把農友的用水習慣改轉變過來,減少種植高耗水的水稻,用比較省水的設備,不再用淹水灌溉,提高用水的效率,節約用水。


可向所屬縣府農業處、鄉鎮公所或農漁會洽詢,或是上農委會網站查詢到您想要的資料
神農電台FM99.5~神農向前走~咱的厝邊咱的情~神農電台專訪
農委會農業水利處張敬昌處長談黃金廊道

手機版|神農廣播電台網路社群  

GMT+8, 2024-4-26 01:04 , Processed in 0.135087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