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農業,農業看我--農業網站索引站台

 

神農網摘,農業好站報報

農產品交易行情站

進入網頁

文:小靖 iam995@gmail.com

 

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站」之主架構為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系統」,此系統包含了1個位於南投縣的資料庫中心,以及位於台灣地區各縣市的21個報導站,台北市有3個站、台北縣有1個站、苗栗縣有1個站、台中縣有1個站、台中市有2個站、彰化縣有3個站、南投縣有1個站、雲林縣有1個站、嘉義市有1個站、台南市有1個站、高雄縣有1個站、高雄市有2個站、屏東縣有1個站、台東縣有1個站、花蓮縣有1個站。

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站」的操作首頁分為三個部份,左側有蔬菜、水果、花卉、維護專區、諮詢服務,右側有行情報導簡介、最新消息、供應行情、他山之石,並顯示有訪問網頁的總人次,上方則有蔬果漲跌前20名交易行情、市場休市日、價格漲跌幅監控。使用者可以依照需求到各分項去點閱、搜尋資料,如果查閱不到當日資料,或查閱前可先到「市場休市日」去了解欲查閱當日的休市情形。

假設要查詢西螺鎮果菜市場的休市情形,可以進入「市場休市日」,點選「蔬菜休市登錄」,接著在右側欄位點選「休市日期查詢」。進入「查詢市場休市日期」的頁面,首先要選擇年度,接著在「市場複選工具」下方點選欲查詢的市場。(可以選擇一個或多個目標:選擇一個目標時,只需要以滑鼠左鍵點選目標;選擇多個目標時,需要先按住鍵盤上的Ctrl鍵,再以滑鼠左鍵點選多個目標。)選取的目標會出現在「已選市場」下方空格內,接著按壓「開始查詢」,便會出現欲查閱的資料。資料顯示98年3月的休市日為8、22,那麼3月8日、3月22日這兩天便查詢不到蔬菜的交易行情。

接著,我們回到操作首頁,正式進入農產品交易行情的查詢,這裡可查詢的農產品分為蔬菜、水果、花卉三大類,可依使用者的需求,進入各專區,每個專區的操作頁面都有四大欄位,分別為「交易行情統計」、「產品行情比較統計」、「市場行情比較統計」、「統計圖」。

「交易行情統計」一欄有:產品別單日交易行情、市場別單日交易行情、單一產品單日交易行情、單一市場單一產品多日交易行情、單一市場多日價量比較、單日多市場價量比較、日市況分析、旬行情及市況分析、台灣地區主要市場旬市況分析、產品行情比較分析、市場行情比較分析……等。

「產品行情比較統計」一欄有:日行情比較、旬行情比較、月行情比較、年行情比較、指定期間行情比較……。「市場行情比較統計」一欄有:日行情比較、旬行情比較、月行情比較、年行情比較、指定期間行情比較……。

「統計圖」一欄有:產品別日交易走勢圖、產品別旬月年交易走勢圖、產品別各市場日交易量比重圖、產品別各市場旬月年交易量比重圖、產品別各市場日價量比較圖、產品別各市場旬月年價量比較圖、旬月交易量比較圖、旬月平均價比較圖、兩年日交易量比較圖、兩年日平均價比較圖……。

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站」有兩個很體貼的設計。其一是在每個功能選項前都會有「範例」,可以讓使用者預先知道該選項的主要功能是什麼,讓使用者不需多方嘗試而浪費時間。其二是將查詢條件作成拉bar,使用者只要點選就能順利完成,不必強記市場或產品代號。

假設要查詢台中花卉市場2009年2月17日的單日交易行情,可以在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站」的操作首頁點選「花卉」,進入「花卉行情專區」點選「市場別單日交易行情」,首先將輸入日期設定為欲查詢的日期,接著在輸入市場一欄找到金鑰匙的圖案,以滑鼠左鍵按壓該圖,左側欄位便會出現一組拉bar,使用者可於上頭點選欲查閱的市場(一次僅能選擇一個市場),選好之後,該市場之代碼與名稱就會自動填入右側的空白欄位,最後按壓「開始查詢」,資料頁就會出現了。

要提醒使用者,「農產品交易行情系統」所提供的價格並非終端價,而是批發價,也就是從產地到大盤商的平均成本價,農產品到達一般消費者手中之前可能是幾經轉手,包含運輸、耗損、包裝、上架、人工、手續費……等衍生費用會做轉嫁。

除了提供查詢之外,該系統對產品供應者有不同的服務,您可以向農民團體申請帳號、密碼進入網站後使用進階功能,以作為調節供貨的參考。

 


 

 

 


Link Us | Contact Us | ©2008 神農廣播股份有限公司